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岚子妈:给过敏孩子家长的一点建议

2014-05-14 12:02 阅读(?)评论(0)
    

     大家好,我是岚子妈,一个6岁半女孩的妈妈。因为孩子生病与海燕医生相识,如今已经快四个年头了。从最初的医患关系变成了如今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有时候感觉像做梦一样让人不能相信。认识海燕医生,是我们全家人的荣幸。

    毫不夸张的说,我的孩子和我是跟随海燕医生过敏治疗最早的一批受益者。为什么要加上我?因为海燕医生不但治疗好了我孩子的疾病,也治疗好了我对疾病的“心病“。为什么是最早?因为我是亲眼目睹并且跟随海燕医生学习过敏然后配合她治疗孩子过敏最终受益的第一批家长。

    时光回到4年前,小时候的岚子体弱多病,可是那时候的我压根没有“过敏”知识这个概念。孩子一生病,我就只能想到消炎药和抗病毒药。孩子他爸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可是我根本不知道孩子生病会和过敏有关。孩子曾经反复生病,医院的医生也是按照常规出牌,感染了用抗生素,病毒感染了用抗病毒药。孩子能好,可是总感觉不能去“根”,我也因此被迫辞去了工作在家安心照顾她,可是孩子依旧反复感冒生病。焦虑、抑郁、烦躁,恐惧、和孩子疾病有关的所有负面情绪弥漫到我的家庭的每一个角落,我沉在痛苦里,不知所措。

    后来,在网上浏览时我无意中发现了我们西安海燕医生的搜狐博客“儿科医生眼中的世界”,她写的医院故事以及科普文章让我眼前一亮,那篇篇文章仿佛是一剂剂心灵鸡汤,打动了我的心,让我一下子看到了希望。我认定她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医生。在医院里,我找到了她,海燕医生真是文如其人,她是用爱和善在给小朋友看病。中国的就医现状大家都感同身受,医生少,病人多,当你就医时,医生分配到每个病人身上的问诊时间只有几分钟。所以我们常常会误解医生不认真,冷漠。可是,海燕医生是怎么做的呢?她会利用各种方法给你最大的帮助。她会告诉你在她博客上看哪篇文章可以帮助孩子恢复;她还给长期需要随访的家属留下微信或QQ群号甚至手机号,给家长们最大的帮助;她还专门给孩子家长写了本科普书《孩子生了病,妈妈怎么办》,她把多年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家长们。

    海燕医生是我见过的最另类的医生,因为她不但给小孩子看病,还给家长治“心病“,她毫无保留和发自内心的从各个层面上给所有家长带去最大的帮助。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和她的朋友们(心理咨询师、,律师、营养师等)还利用业余时间给家长们举办了一期又一期的公益讲座。帮助我们这些有困惑的家长们内心逐渐强大了起来,帮助我们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智慧家长。如今,在海燕医生的影响下,我和身边的不少朋友加入到海燕医生的朋友团队(海燕心苑),和她一起传播者爱和善,最大程度的帮助自己以及身边的朋友。

    海燕医生为我们这些过敏的家长提供了很多家长交流的知识平台,我看到经常会有很多新朋友加进来,他们和我当年一样,会提很多很多问题,因为刚开始了解过敏,不懂的问题太多了。但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看到很多家长的一些就医误区,我写出来,总结一下,希望对过敏孩子家长们有所帮助。

1, 按时随访很重要:海燕心苑脱敏群里的家长大都因为孩子过敏进来的,孩子有很多共性。但是一定要记住,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需要个性化治疗,如果您的孩子生病了,要定期找海燕医生复查,您去得越多,海燕医生越熟悉你孩子,越好帮孩子制定个性化方案,孩子恢复的就越快。

2, 请去医院就医:我时常会看到不少家长喜欢在群里咨询孩子生病的问题,我提醒大家,海燕心苑群只是家长互相交流平台,这里不是诊室。海燕医生不是神医,不会网络看病(海燕医生也曾经反复发文章真诚提醒家长不要相信网络答疑)。跟着海燕医生,我积累了很多医学知识,也荣升为她的助教,可是孩子一旦生病,我绝对会带孩子去医院让海燕医生在帮忙看一下,该化验就化验,然后让她指导我给孩子用药,因为我知道孩子每一次生病情况都可能不一样。

3, 我们代替不了医生:海燕医生已经是工作了16年的老儿科医生了,可是她还在不断地学习医学知识,与时俱进,这点让我最佩服。如果2011年她不主动去北京跟随许鹏飞教授学习过敏知识,我们的孩子还会因为过敏而受害。我们学的再多,也永远代替不了成天和患儿打交道的儿科医生,所以我喜欢那句话,智慧家长是配合医生一起治疗孩子的家长。

4, 过敏是暂时的:过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过敏危害不认识。每每新加入过敏群的家长都会有个思想,不让吃牛奶,不让吃鸡蛋的孩子太可怜了。我想说,有什么可怜的?这些看上去有营养的食物对你孩子来说是毒药啊。你应该感到高兴才对。找见了致病的原因,孩子少生病,这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啊。我家小岚子曾经牛奶鸡蛋高度不耐受,在海燕姐的指导以及定期随访下,我们严格忌口了一年半,后来孩子反复生病的情况就消失了。岚子现在6岁半了,身体非常好,根本没有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过敏是暂时的,忌口也是暂时的。

5, 过敏孩子家长们要做些什么?我们首先要不断的学习医学知识,其次要学习心理学知识,只有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时,我们遇到任何问题时,內心才不会慌乱,紧张。对于过敏的孩子,首先我们要学会预防,观察,记笔记。我的经验告诉大家,牛奶和鸡蛋这两样是最容易过敏的食物,让忌口就要听医生的话,临床经验很重要。其他食物,一定要记录食物日记。自己在家多观察孩子吃后的反应。如果出现皮疹,水肿、打嗝、腹胀等不适,要及时询问医生,看看是不是过敏。在没有随访之前,绝对不要心存侥幸给孩子吃容易过敏的食物。


  最后修改于 2014-05-15 14: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