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为什么要给肺炎的孩子用激素?

分类:咳嗽哮喘
2015-12-17 14:04 阅读(?)评论(0)

                                                                     西安  刘海燕医生

“刘大夫,我孩子是肺炎,你为啥要给孩子用激素啊!”

"我孩子喘息了,为什么要用激素?”

“我孩子血象高,为什你开激素了?”

最近是雾霾天气,呼吸道疾病高发期,生病的孩子很多,病房爆满,又到了的一床难求状态。我在门诊见到不少气喘,高热,血象高的孩子。面对这样的孩子,不“重棒出击”是不行的,该输液还是要输液,而且很多时候,要用到激素。

说到激素,很多家长会谈“素”色变。那么今天,请你和我一起学习一下,为什肺炎了,可能要用到激素。

请翻开《儿科学》教科书(我建议每个家长人手一册,新华书店,当当网上都有,哪个版本都可以),此刻,我手边的是人民卫生出版社《儿科学》全国高等学校教材,第7版,我翻到了《支气管肺炎》这一章(278页),关于肺炎的治疗,内容如下:

糖皮质激素:可减少炎症渗出,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血管通透性和微循环,降低颅高压,使用指征:

1,严重喘憋或呼吸困难

2,全身中毒症状明显(例如血象高,提示脓毒血症时)

3,合并感染性中毒性休克

4,出现脑水肿

上述情况可短期应用激素,可用琥珀酸氢化可的松或地塞米松加入瓶中静脉点滴,疗程,3~5天。

其实,以上的描述只是激素使用冰山的一角。在临床中,用激素的地方很多、哮喘急性发作、喘息性支气管炎、脓毒血症、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肾病、颅高压等等。

激素的出现,挽救了无数孩子的生命。

诚然,激素有副作用。但是,如果你选择了西医治疗,在适应症的情况下,合理使用,尤其是短期使用,对孩子是不会造成太多影响的。两权相害取其轻,很多时候,我们别无选择。


激素是个啥玩应儿?一起先看看视频学习吧。(可百度腾讯视频:激素)

http://v.qq.com/boke/page/d/0/g/d01763spb7g.html


  最后修改于 2015-12-19 00: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