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我愿做你翅膀下的那阵风

分类:三言两语
2015-11-17 11:35 阅读(?)评论(0)

                                   儿科医生 刘海燕

我和身边的朋友们做公益已经整整四年,一致在预防医学这条路上磕磕绊绊的探索,一直为医患关系和谐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用心的做着一个有良心的医生。

回想这四年的收获,除了自我成长,那就是让无数的家长认识了孩子反复生病的原因,让无数的孩子减少了过度治疗,同时让无数的孩子家长变得更加淡。这四年的努力,我收获了很多的信任,当然也有不少其他声音。

无论你喜欢我还是不喜欢我,我就在这里。不悲不喜,无怨无悔。

时常收到身边认识和不认识朋友的发自肺腑的言语感谢,感谢我给他们了一剂定心丸,对疾病有了更新的认识,帮助他们走出了一些有关疾病的困惑。每每看到一些长期输液的孩子,在我的指导下脱离输液困扰的时候,我也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有时候,我会觉得很庆幸,我目前还没有选择弃医从文,可以最近距离的站在离疾病真相最近的地方,尽我所能去帮助我自己的孩子还有和我有缘的那些孩子减少过度治疗。

同时也很幸运,能够有很多如小宁老师那样懂我的学习心理学的朋友们一直在我的身边助力,助我无压力的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作为一名工作了16年的临床儿科医生,我看到和经历了太多的医院故事,面对大量的和过敏有关的慢性患儿以及家长,我越来越明白,只做一个会看病和开药的医生是远远不够的,面对和过敏有关的慢性疾病患儿(如湿疹、鼻炎、哮喘腹泻、抽动等)家长。如何护理,怎样喂养,怎样合理增减药物,怎样评估治疗效果,同时如何帮助家长面对焦虑,还有和家人意见不统一时该怎么处理。还有的家长,只知道一味的索取,不知道感恩,认为别人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经常和家人,同事还有医生闹矛盾。

    一个看似简单的求医治病问题,涉及了太多的心理问题,家庭问题甚至社会问题。靠我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医生,是无法一个人完成我想做的一些事情。

如今,过度用药,过度医疗比比皆是,我认为,除了制度的不完善,医学的局限性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恐惧。恐惧孩子不能如家长要求那样迅速好转,然后被打被砍。医生的恐惧来自家长,而家长的恐惧来自疾病对孩子可能造成的伤害。因为对疾病的转归不了解,于是把过度的希望强加给了医生。而医生的恐惧转给了药物,希望药物能够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多一点的保险,让疾病缩短病程。一环扣一环,相互影响,过度治疗,就这样产生了。

疾病是未知的,我们常常放弃了观察和等待,放弃了用心去陪伴患儿。时常忽视疾病的未知性和多变性,家长因为忙碌,放弃了本该有的耐心;医生因为忙碌,放弃了主动宣教。

我国平均不到2秒钟出生1个小公民,每分钟大约出生38个,每小时出生约2273人个,每天出生约5万多个,每年出生约1990万个!而中国,缺少二十万儿科医生,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如今,二胎还放开了!

与日俱增的伤医事件,让我明白,没有信仰和医学知识的可怕性。治病,如果只治病,不关注心灵成长,会出现更多的过度治疗和伤医事件。

感谢小宁老师,金辉律师,还有很多很多的朋友们,是你们的鼓励,让我同时帮助我去掉自身身上的虚假光环,去踏踏实实的做自己。

     这四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治病需要身心同治。

     如果盲目依赖一个医生,只能害了孩子。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生,在这里,我只是如你一样,一个敏儿孩子的妈妈,我想做的事情就是:只想做你翅膀下的那阵风,助你一臂之力而已。

    欢迎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平台:过敏儿童心灵家园



  最后修改于 2015-11-17 12:0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