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被投诉背后的反思:请让医生做医生

分类:三言两语
2016-05-08 22:45 阅读(?)评论(0)
 被投诉背后的反思:请让医生做医生


              西安交大附属二院儿科医生刘海燕

 

 

 周六上门诊,我被44号家长投诉了。

 我被投诉的原因是:不按号叫,秩序混乱,等待了一个小时,没有看上病,医生态度差。

 提问这一天一上午,我们只有两个儿科医生上门诊。加上加号的家长,我一共看了49个患儿。

一上午,看49个患儿,中间没有时间喝水,还不好意思上厕所。4个小时,240分钟。240÷49=4.89分钟。也就是说,我要在不到5分钟时间内看好一个病人。

“大夫,在哪里化验?”

“大夫,在哪里交费!”

“大夫,哪里挂号?”

“大夫,厕所在哪里?”

“大夫,在哪里取药?”

“大夫,在哪里拍片子。”

“大夫,耳鼻喉科在哪里?”

“大夫,你为啥不维持一下秩序!”

“大夫,有你能不能快点,都等了一个小时了!”

“大夫,你为啥让这个人插队!”

“大夫,这么多人都进来,你能不能让他们出去!”

 

这就是中国儿科就医现状,请您仔细看看这里面的内容,每一天,我上门诊,面对一个个患者家长的提问、要求、疑问甚至是质疑、指责,我经常有一种错觉:“我还是医生吗!”

这些家长的提问,有多少本不属于医生该回答的问题,占用了多少本来应该给患儿家长讲病的内容。

 这一天上午,打印机又坏了,这样的情况,我经历过很多次。我很纳闷,我们医院进的打印机是那个国家产的,怎么那样的不耐实!

“你能不能按照顺序看病,我们从四诊室等你到二诊室,等了这么久,你让这么多人插对,你怎么能这样!一个小时了,你都不叫号!”44号孩子得妈妈愤怒的看着我,仿佛我是故意为难她!

“请问你是几号,我让哪个人插队了?请你看,我前面的30几号还没有看!请你多一些理解,这就是中国儿科就医现状,你这样说,只能耽误我更多时间。”听见家长这样理直气壮的质问,我一下子恼了,不再高尚起来。

“我带孩子站在旁边很久了,你问都不问,不断地让别人插队,你什么意思!”孩子妈根本不听我解释。

“她们都比你来的早,化验回来了,我当然要先给他们看。”我回答。

诊室的几个家长都在替我解释,孩子妈愤怒的在我的面前把挂号票撕了,气呼呼的抱着孩子扭头就走。孩子爸爸看见家人受气了,也在大声抱怨,我听见他说的意思还是指责我没有按照顺序叫号,让他们无谓的等待了很长时间。

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看见孩子恐慌的眼神,我的心很痛。

你们有气可以发,但是你们的不理解,你们的误解,你们的愤然离去,受伤孩子的不只是孩子,而是我们之间本应该互相体谅的心。

这一天,由于病人太多,还有下班后,隔壁医生两个没有看完的病人跑来请求找我看结果,我快到1点才离开了诊室。

下班后,我忍不住在朋友圈发了被投诉的消息,朋友们都给我发来安慰,说让我不要生气。其实,我真的不生气,而是悲哀。儿科就医现状的报道早就在新闻里,媒体报纸报道了很多次,可是,几乎每天,我上门诊的时候,都可以听见患者和医生的争吵。他们不是因为医生开错了药,或者误了诊而争吵,大多是因为不能及时看上病而争吵。

不能及时看上病,是我们医生导致的吗?!

亲爱的家长,为什么会这样!这就是中国儿科就医的现状。

 

医生不能安心当医生,医生,不能用心的做医生。

这是谁的错!

“你这么耐心的医生都有人抱怨和投诉,那只能说明看病太容易了。”

这是我的同行给我的留言。

我的心很痛很痛……

  最后修改于 2016-05-09 14: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