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投毒水银中毒?真?假?

2016-01-03 08:07 阅读(?)评论(0)

 

            

                                   西安  刘海燕医生

 

近日看到一则新闻报道,说湖南一名7个月男性婴儿被舅妈喂食了温度计中所含水银,导致严重汞中毒,目前生命垂危。面对如此新闻,绝大多数的人的反应是震惊,愤怒,谴责舅妈的罪行。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我想说,这个新闻报道有一些误导,也有疑点。案情真的如此吗?

     先来说说,误服水银真的能中毒吗?工作16年,我遇见两例误服水银的患儿。一个在门诊,一个是住院患儿。都是家长在给患儿测量口腔体温的时候不慎被孩子咬破玻璃管导致误服水银(备注:温度计只是折断,玻璃没有进入肠道,没有发生肠道出血情况)。

两个孩子通过积极服用大量牛奶后,通过透视动态观察,水银最终安全的排出了体外,没有发生中毒想象。


 通过文献查询,也可以看到一些相关报道:水银是唯一的液体金属,密度大,不溶入水、盐酸或碱性液体中,也就是说,不溶于胃肠液,而沉积于胃底,如果能够积极导泻,是可以顺利排出体外的。从理论上讲,成人一次食入10克以上的水银即可出现急性中毒,而水银温度计中的水银不到0.5克左右,吞入后一般不会引起急性中毒(除非肠道破损)。

   什么情况下容易中毒呢?

   文献报道,若水银体温计摔碎后,水银掉在地上会形成许多水珠,如果不积极处理,容易挥发到空气中,其蒸气有很大的毒性,可通过人的呼吸道进入神经系统,引发汞中毒。但是我想,水银蒸发应该和室内温度和水银的量有关,大家不知道有没有类似经历,我自己小时候遇见过水银温度计折断的两次情况,偷偷搜集到纸上玩了一小会儿,感觉水银不会在短时间内迅速蒸发,水银的蒸发没有像酒精那样迅速蒸发的情况。水银中毒啥表现呢?水银中毒的临床表现有头痛、头昏、乏力、发热;口腔有臭味,并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皮肤症状为,红色斑丘疹,以四肢及头面部分布较多。少数患者可有肾损害,个别严重者可有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绀紫等急性间质性肺炎的表现。

    洒落水银该如何收集处理?

1.用湿润的小棉棒或胶带纸将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银轻轻粘起来,放进可以封口的小瓶中,放于通风良好的环境中。

2.千万不要把收集起来的水银倒入下水道,以免污染地下水源。如果水银渗入地下水,人们饮用了含有重金属的水,就会危害人体健康。

  误食水银后立即应该做的事?

立即服用含有蛋白质的液体食物,如牛奶,鸡蛋清,将水银排除体外。

据说,在一些发达国家,禁止家长购买水银温度计。我的建议家长,还是给孩子买电子温度计比较保险。

对了,关于我说的新闻中的疑点,新闻报道如下:“26号晚上的家庭聚会完以后,康康的爸爸在地上发现好多水银,而温度计就在康康的床边,当天晚上康康就出现了不适。

我想说的是,如此狠毒的舅妈真够蠢的,竟然没有销毁证据,还把温度计发到孩子身边!

  最后修改于 2016-01-05 00: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