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樱桃妈:我这样帮孩子脱敏

2014-05-14 12:13 阅读(?)评论(0)
   
   大家好,我是樱桃妈。我的孩子是个过敏体质的孩子,生病后气喘过几次。在海燕医生的指导下,目前孩子恢复得很好。最近看到脱敏群里妈妈问忌口和过敏化验单的内容,听了海燕医生的沙龙,我把我了解的浅显的知识还有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顺带赚点稿费(一本海燕医生写的书:孩子生了病,妈妈怎么办),哈哈。

对过敏有指导意义的化验中,比较可靠的化验是含有血清IGE(血清免疫球蛋白E)这张单子。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是指人体的一种抗体,存在于血中。正常人血清中含量极低,为10~100U/ml。而过敏患者血清IgE含量常常显著高于正常人。如果异常增多,还可能引起I型超敏反应(速发过敏)。所以这个数值升高,要引起重视。

    听海燕医生说,寄生虫感染等很多疾病也会引起血中IGE含量升高,所以,不能把IGE和过敏完全等同起来。医院里的化验一定要结合临床疾病,绝对不能简单的评化验诊断疾病。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目前,真正可以确诊过敏的试验是SIgE(特异性IgE)数值,这个数值比较有意义。例如,当孩子对某种变应原过敏时(如对霉菌过敏),其体内便产生对该过敏原的sIgE 。下面看看孩子化验对应的这个图,霉菌那项检测出来值是3.5IU/ml,按照分级报告法提示,该数值显著增加,提示孩子对霉菌过敏。而鸡蛋,牛奶检测值均为零,貌似孩子对这些食品不过敏。

    再看看食物不耐受的检测IGG(海燕医生很多哮喘和慢性咳嗽患儿该项检测中牛奶鸡蛋强阳性),奇怪的是我孩子竟然没有检测出来。海燕医生说这项检查的阳性意义尚存争议,很多人不认为这是一种过敏,但是对临床治疗指导还是有指导意义的。海燕医生老师,北京的许鹏飞教授也不断强调该项检查有临床意义。治疗效果是最好的证据,我相信这一点。

    然而我孩子的实际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我孩子当时吃过下面这些食物,我都一一作了观察:牛奶,鸡蛋,芝麻酱,茼蒿,鳝鱼均过敏,而且都是速发的,因为孩子吃完身上马上出皮疹。有一次孩子吃完了芝麻酱,立即出现了明显的黑眼圈了!吓得我以为肾出了问题。

我终于明白了海燕医生在沙龙上为什么要反复告诉我们什么叫临床医生,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要相信医生的临床经验而不是实验室检查。

   智慧家长是细心的家长,要观察,要写食物日记。我的经验,食物过敏可以通过严格忌口得到好的控制。但是空气中的霉菌、花粉,枕头被褥上的尘螨,有时候我们还真难确定是不是这些过敏。这要靠我们家长的细心观察才能知道。而且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定的。我们不能参照别的孩子过敏的情况来确定我们自己的孩子对某些东西过敏。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能被实验室检查结果完全牵着鼻子走。阳性结果不代表一定过敏,阴性结果不代表一定不过敏。观察是最好的证据。

    我的经验1:牛奶、鸡蛋这些看似有营养的食物不让吃 ,孩子会不会营养不良?

我家樱桃自2012年9月确诊过敏后,按照医生的经验加实验室结果,我们基本没再吃过普通牛奶和鸡蛋类食物,包括饼干蛋糕这类零食。牛奶一直吃深度水解奶粉。现在基本一天一次180ml深度水解。樱桃身高体重都达标,忌口后,孩子生病的情况明显减少。想想我自己小时候,只有过生日的时候才能吃上鸡蛋,基本喝不上牛奶,现在不也都长得好好的。所以不用过分担心,用其他食物代替就好,按照海燕医生指导,根据孩子喘息情况,等过1,2年后再吃。

   我的经验2:从我接受了孩子食物过敏的事实后,我特别仔细小心,我的做法是这样的:我给樱桃做的饭从最基本的食物开始,在此基础上加可能会过敏食物。最开始只吃米、面、菜(除南瓜,韭菜,香菜,茼蒿,海带,茴香,菌类,木耳)、水果(除猕猴桃、芒果、菠萝),猪肉,不吃坚果。后来,慢慢的逐一增加我认为易过敏的食物,看有没有过敏反应(皮疹或者咳嗽,腹泻,腹胀,打嗝等异常情况)。最开始我比较谨慎,总是不敢给孩子尝试可能过敏的食物,严格忌口一年后,很多时候是家人或者邻居不经意间给孩子吃了我认为会过敏的食物,结果发现孩子吃了没事。现在慢慢的,孩子大了,我也不像以前那么谨慎,遇到孩子还没接触过的食物,可以让她尝试少吃一点,如果发现过敏就不吃了,如果不过敏就可以多吃一点,然后密切观察。这一年多积累的经验,基本就是鸡蛋和牛奶过敏,别的食物吃了没有过敏反应。

    我的经验3:因为我前期食物过敏排除法基本确认樱桃对牛奶鸡蛋过敏。其他情况会引起过敏咳嗽和:皮疹的情况就是霉菌,花粉,尘螨了。一般在这些情况下:换季开空调(没有洗过滤网),进入潮湿的房屋,卫生间,发生的过敏反应(荨麻疹或咳嗽)会是霉菌引起的。花粉更简单,春秋季节,注意预防就好了,提前吃抗敏药,出门戴口罩,回家洗脸洗鼻子。尘螨的判断,你发现孩子一躺下就咳嗽,你换换枕头、床单被罩,如果马上过敏症状好转了,基本是就可以知道是尘螨过敏,那就好好洗洗晒晒那些物品。

    总之: 过敏化验单是结合症状确诊过敏这个事实的重要参考依据,但是我们不能完全依据化验单的结果来实际操作,比如化验单上显示某个食物不过敏,我们实际吃了就是有过敏反应,那就按照实际情况来处理,不要纠结化验单是正常的,也不要因此否认化验单的重要性,觉得这个化验就没有用,其实任何的化验结果都只具有参考性,具体病况还是要结合症状来判断的,两个是互相辩证的关系。希望我们家长能理性的看待这个化验单,也一定多听听医生的经验,这很重要。我相信,过敏一定是暂时的,咱们过敏孩子的家长不要太紧张,大了一定能好。推荐海燕一生的书《孩子生了病,妈妈怎么办》,跟着海燕医生学习医学知识以及让孩子少生病的智慧,做淡定智慧的家长;推荐海燕老师许鹏飞的书《孩子总生病,竟是过敏惹的祸》;推荐崔玉涛医生的书,他写的用添加辅食的方法来排除自己孩子过敏的情况。希望我分享的经验对大家有一些启发,能在“抗敏”这条路上少走一些弯路。


  最后修改于 2014-05-15 12: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