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四个过敏病例带给我的反思

2014-04-23 06:57 阅读(?)评论(0)


 

                                     四个过敏病例带给我的反思

 

                                                                  海燕医生

 

 

      上周末的儿童哮喘与变态反应疾病论坛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儿科部门过敏学和免疫教授Van  Bever Hugo  与大家分享的四个病例。这四份病例看上去简单,但是教授的选择和中国医生还是有差别的,留给我深深的反思。

儿童过敏性疾病千变万化,发病机制非常复杂,我们目前只知道的是冰山一角。关于过敏的检验,目前得到认可的只是和IGE介导有关的检验,而食物不耐受和疾病的关联性依旧不完全明确,正在探索中。

病例一: 一个8岁男孩子吃花生后下肢出现神经性水肿

 

答案有四个:1)SPT(皮肤点刺试验)

            2)特异性IGE

            3)刺激试验

            4)什么检查都不做

 

是你会选哪个呢?

中国医生,每个答案选的都有,最后一个选的最多,我选的是第4个。

教授露出会心的微笑,他幽默的说,看来中国医生不需要我来讲课,大家都知道答案。教授解释道,吃花生后立即过敏,病史明确,说明诊断很明确,不需要再做检查了。花生过敏是终身的,这个孩子不能再吃花生了。

我的反思:在中国,不做相关事实验,不拿出证据,家长同意吗?

 

病例二:6月大儿童喂养母乳后出现严重的湿疹。

 

答案有四个:1)SPT(皮肤点刺试验)

            2)特异性IGE

            3)刺激试验

            4)什么检查都不做

你会选择哪个?

中国医生,还是什么答案都有,但是第二个选的最多,我也选的是第二个。

教授依旧露出灿烂的微笑。他回答道:选择二是正确的。按理说,选择第一个也行,但是这个孩子浑身都是皮疹,不适合做了。想起几年前我在北京学习,去北医三院参观学习时,他们就给小婴儿做皮肤点刺试验了,家长们非常配合这个检查,做检查的技术人员做得很快,小孩子痛苦不大。想开展过敏专科,这项检查不能没有啊,而且要准备急救措施设备。可惜我们医院目前无该实验能力。所以,目前诊断过敏大多需要医生临床经验以及良好的信任度,也可以借助牛奶蛋白回避实验间接诊断。

病例三:一个6岁女孩一个月前出现睡眠障碍,腹泻和发热,接触父母和兄弟姐妹后病情进行性加重,父母认为是鸡肉和香蕉过敏(幻灯翻译有误,打成“小孩”了)。

答案有四个:1)SPT(皮肤点刺试验)

            2)特异性IGE

            3)刺激试验

            4)什么检查都不做

你会选择哪个?

中国医生,还是什么答案都有,但是第二个选的最多,我选的是第一个。

教授选的是第3个答案,这让大家出乎意料,同时遭到大多医生的质疑。

教授这样解释:他认为孩子根本不是过敏,是心理疾病,应该找心理医生就诊。为什么要做刺激试验呢,就是食物激发试验,让家长看到孩子吃了这些食物后,病情根本没有加重,这是最简单的方法了,他不想让这个孩子再做有刺激性的伤害检查。

    我的反思:教授在没有检查的情况下轻易诊断心理疾病,未免有些想的太简单。很多疾病都会合并出现心理疾病,如果不排除身体上器质性疾病,是不能轻易诊断心理疾病的。所以,这个病例,我们并不认为教授说的完全对,中国的医生并不盲从国外专家的选择。如果是我,还是会建议家长给孩子做更多的检查,最后再去看心理医生。

    对了有个医生问,为什么不做斑贴试验,这不是更好吗?教授解释:斑贴试验意义不大,到底是过敏还是食物直接刺激,肉眼不能确诊,真正的确诊是需要对怀疑过敏的地方皮肤活检,才能确诊。看来教授对斑贴试验很是质疑,这点我佩服教授的想法。

 

病例四:1个3月大婴儿服用牛奶后大便发现有血。无腹泻,婴儿一般情况良好。

答案有四个:1)SPT(皮肤点刺试验)

            2)特异性IGE

            3)刺激试验

            4)什么检查都不做

你会选择哪个?

中国医生选择第二个的比较多,我选的是第一个。因为我想起了北医三院的检查。

教授选的是第4个,大家依旧是惊讶的表情。

教授解释:孩子是直肠结肠炎,这种情况,牛奶过敏多见,但是属于非IGE介导的多见。所以不需要做实验停止牛奶配方,换用氨基酸奶粉就可以了。一岁后应该就好了。

    我的反思:在中国,不做实验是行不通。我明白教授的意思。教授说的应该是食物回避实验。食物回避实验是检测湿疹或腹泻是否由牛奶蛋白过敏引起的金标准,目前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在国外,氨基酸配方奶粉是放在医院药房,医生可以开这个无敏奶粉的。但是国内目前大都在孕婴店销售,目前我们这里很多医生推荐使用的是英国的纽康特这个牌子。

这个实验怎么做呢?

    怀疑湿疹或腹泻是牛奶蛋白过敏的,可以使用氨基酸配方粉2-4周,如果湿疹或腹泻好转,可以判定牛奶蛋白过敏,如果没有一点缓解,则不是。如果是纯母乳引起的湿疹或腹泻,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暂时忌口一段时间。利用该方法,我目前也治疗好了不少孩子。

 

      临床疾病千变万化,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家长们一定要定期随诊,和医生保持联系,共同观察孩子的恢复情况,这是治疗的关键。所以我常常对家长说,智慧的家长是配合专业医生定期联系和随访的家长。感谢我身边家长的配合。

 

希望我分享的这个病例给你能带去一些反思。

  最后修改于 2014-04-24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