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从患者那里学到什么?

2013-09-12 14:00 阅读(?)评论(0)
    不久前,我接到《健康时报》编辑赵安平老师布置的题目《我向患者学些什么》的时候,我的心灵忽然被触动了一下。说实话,虽然我是一名已经工作了11年的临床医生,可是却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想过这个问题。

   我是一名儿科医生,接触的患者都是儿童,要说从患者身上学到什么,我想我学到的最直接的东西的是临床经验。在我们这个肩负着教学任务的三级甲等医院当医生,几乎每天都可以见到各样疑难杂症的患儿,在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每周都有病案讨论,除了医生们自己讨论,还要组织实习学生们讨论,所以我们这些年轻医生诊治疾病的水平提高的很快。

    但是我想,这并不是全部。从患者和患者家属身上,我其实还学到了两样更为重要的东西,一个是乐观面对生活的态度,一个是换位思考

    在我们儿科,经常会看见一些被家属抛弃或放弃治疗的孩子。这些孩子,大多是危重的或无法治愈的慢病的孩子,碰见这样的事情我们感觉很无奈。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即使孩子病情很严重,也不离不弃。每每遇见这样的事情,就让我们这些医生特别感伤和触动。
  浩浩2岁,是我曾经主管的一个小病号,几乎每月都要来我们科住几天院,他得的也是一种罕见的遗传代谢病,过一阵子会因为发生酸中毒来住院。每一次他来住院时,浩浩妈总是面带笑容对我说:“大夫,我们又来了。”然后,孩子按部就班的治疗,好转后,浩浩妈又带着笑容说:“我们回家了”。有人在背后问我,你那个患儿的妈妈好象没心眼似的,怎么没有一点痛苦的表情?”其实并不是这样,我曾经问过浩浩妈对自己孩子疾病的看法,她对我说:“碰见这事了,我又能怎样,我总不能把他撂了,他毕竟是我身上掉下的一块肉。换做别人,也许会撂了他,可我不能,我不知道他能活多久,可我愿意牵着他的手,走多远是多远......”。 我听后非常感动。浩浩妈能这样坦然的面对生活,没有被困难压倒,就是因为她有一颗乐观勇敢的心。我想,这不正是我们所有人面对生活困难应该具备的东西吗?

  我学到的另一样东西就是换位思考。在我刚工做的第一天,我们主任曾对我说过一句话:“等你结了婚,有了孩子的时候,你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儿科医生”。那时候,我还没有结婚。听他这样说感觉很不好意思,根本不理解主任对我说的真正含义。刚工作的时候,有时候,我不理解病人过激的情绪,甚至还和病人家属发生过口角,感觉当一名儿科医生太受气了。后来,我为人母,有了自己的孩子,对患者家属越来越理解,对他们一些过激的行为也能坦然面对了。

    过年的时候,我收到一封患者寄来的信,是我曾经主管的一个小患者寄给我的。信的前半部分是孩子写的,孩子只写了一句:“祝福刘阿姨新年快乐”;后半部分是孩子的父亲写的,孩子的父亲写道:“孩子在您和教授以及许多好心人的呵护下,恢复的很好。我们很怀念在西安那段令人难忘的时光,尤其是您为病人换位思考的思想,都是我们一生难忘的,希望您早日当上教授,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
   看着孩子父亲称赞的话语,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我想起那个孩子的故事,那是个患了肾病的小男孩子,住院的时候,孩子全身浮肿很厉害,尤其是肚子,被大量的腹水撑的又圆又亮,痛苦的连路都不能自己走,每次上厕所,都是父亲背着去。孩子起初并不是我主管,后来我轮转到这一组,接管了这个孩子。 和教授查房的第一天,我看到孩子一家都沉默寡言,少言懒语,教授问话时,孩子的父母是强挤着笑容在回答问题。小孩子更是如此,连眼皮都不愿意抬一下。对这种慢病患者来说,我知道,除了疾病的痛苦以外,心理压力更是一种煎熬。处理完病历,我走进他们的病房,最初家属对我的询问待搭不理的,可是当我说完:“孩子住院快一个月了,你们都在这陪着真不容易,单位好请假吗?”时,孩子父亲眼睛亮了一下,象打开了话匣子一样,对我说了很多心理话。我耐心的听着他们的述说,最后我安慰他们一家说,孩子一定会好转的,我们会想尽一起办法去治疗孩子的疾病。孩子的母亲激动的对我说:“真没有想到,你会这么耐心的听我们说话。”我回答道:“我也有孩子,能理解你们。”后来,孩子好转出院了。他们出院时没有对我说什么,可是没有想到,他们却寄来了让我感动的信。

    有患者说,医生当久了,就会变的很麻木和冷酷,因为经常面对死亡,就习以为常了,这是患者对我们的误解,医生也是人,是人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情感,大多医生都是好的,可以说我们所有医生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自己主管的病人顺利的治疗,健康的出院;有医生说:医患关系太难处理,患者要求太高,不讲道理,我们想着如何治疗疾病,患者却想着如何找我们麻烦。我们经常是出力不讨好。这是医生对患者误解。其实有病的患者最痛苦,我们要理解他们,容忍他们发脾气。大多时候,只要我们能换位思考,许多不愉快的事情就解决了。

    如今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加上媒体总喜欢报道一些负面的新闻,于是我们这些常年超负荷工作的临床医生转眼间都变成了“白狼”和“乌鸦”。我们似乎一无是处!其实哪个职业都有好人和坏人,但是我坚信,好人还是占绝大多数!

    好好想一想,所有的现状,都不是大家故意要这样的。一方面是我们医生沟通的远远不够,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是患者对我们信任度不够。其实这也不全是坏事,因为这间接说明了人类对医疗服务亟待进一步提高的要求。

     我的学生曾问我一个问题:“如何能当一个好医生呢?”我对他们说:除了不断学习以外,应该还要有四个心和一个换位,四心就是爱心,良心,责任心和自信心,换位就是能学会换位思考。有了这几个“法宝”,相信我们的患者对我们会越来越信任。

    我想,随着我国医疗制度的逐渐完善,医患关系一定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