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实习日记)喜忧参半的第一天

分类:医院故事
2006-04-14 20:04 阅读(?)评论(0)

           泌尿外科实习记(二)

             199*/*/*       星期*   晴
   交班结束,我们四个小女生被分别分配给四个男大夫,(这个科没有女大夫,我想这与这个科室的性质有关,泌尿外科嘛,几乎是男人的疾病。)我被分配的这个老师姓谢,刚好和我同姓,谢老师我从来没有见过,他看上去35岁左右,满脸的落腮胡子,虽然脸刮的很净,还是可以看到胡子的痕迹。我仔细将他的容貌记在脑海中,以防以后认错了人。我走近他,对他说:“谢老师,我也姓谢,以后你叫我小谢好了。”谢老师几乎没有正视我,也没有说话,点点头转身就往门外走,我紧随其后,追问了一句,“谢老师,我今天干啥呀?”,他头都不回的对我说:“你先看病历,熟悉熟悉病人。”看到他不太耐烦的样子,我不知所措。他大步流星的就走远了,我不知他去哪了,他为什么不叫我跟上他?也许他上厕所了?我站在医生办公室门口,不敢走开,生怕他再返回时我看不见他。可是我等了好一会儿还是不见他的身影。这时我看到小牛她们开始跟着她们的带教老师走了,人家老师给她们还讲着什么?我一个人站在空荡荡的值班室门口发呆,忽然感觉自己象一个没娘的孩子,那滋味很不好受。于是我随便走进了一间病房,跟在别人后面听他们和病人谈话的内容,可是心里是茫然和焦急的感觉,查房内容几乎就没有听进去。我忽然觉得我应该主动去寻找谢老师,而不是我在这里等他来叫我。我连忙走出去,碰见给我们分配老师的李老师,我连忙问他谢老师管那几个病人,他告诉我管2病室,我急忙向2病室走去,可是病房没有医生,我询问了一下病人,病人告诉我,谢医生刚查完,向后面病房走了,我急忙顺着病房一路寻找过去,终于在5病房找见了谢老师。他正和另一个大夫一起听一个老讲授模样的人讲着什么。我走过去,趁老教授看病历时,我很不好意思的对他说了一句,“谢老师,我刚才找不见你了。”谢老师这才正眼瞧了一下我,露出一副惊讶的表情,“我刚才就在病房查房呢呀。”我不敢再说话,跟着他们又一起查房了。这次我不敢掉以轻心,象个跟屁虫一样紧跟谢老师身后,终于查完病人,我们返回医生办公室。
    这时谢老师对我说,你以后不要老跟着我,你以后跟李老师学吧,我顺着他的指示,一看,原来是刚和他一起查房的那个年轻大夫。我心里纳闷,怎么把我踢给这个大夫了,但是心里不高兴,脸上还得露出笑容,我连忙向这个个子还没有我高,不过模样敦厚的年轻大夫打招呼:“李老师,我叫谢小婷,以后你叫我小谢好了。”李老师脸上露出笑容对我说“好。”听他的口音好象是山东人,不过怎么会那么低?也就一米60的样子。山东人应该都是山东大汉的样子吧?他告诉我一会儿有手术,他要忙了,下午有空再给我讲点东西,他让我先看看病历,说完就低头不再理我。这时大夫们都在写病例,根本没有空余病例可以看,我又开始在值班室发呆了。这时小牛也回来了,她好象也闲的无聊,她走到门背后。看到门背后是放化验单的书架,上面乱七八糟的放着各种化验单,虽然标识标明哪层放什么化验单,可是早就被拉乱了,她开始整理书架了,我于是也走过去帮她一起整理。真是好难整理,化验单太多了,我们大约花了1个多小时才把它们归好类。然后我们又开始扫地,倒垃圾。忙完已经11点了,我们几个坐在空空的办公室里开始看书,几乎都没看进去,我们都感觉到了,这伙男老师好象并不欢迎我们。
    这个科几乎是男人主宰的世界,医生是男的,病人几乎都是男的,虽然护士是女的,可是以后还是和这些男大夫和男病人打交道多.是的,大纲要求的许多有关男性泌尿系统的疾病属于掌握内容,但是估计以后没有女生会搞泌尿外科,泌尿外科包括的内容很多,当然也包括男人那个隐私的器官.虽然男人身上那隐秘的东西在我们女医生的眼里不是什么好奇神秘的东西,学习解剖课时早已在死人身上见过了.说实在的,我们看到男性性器官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还是马上想到的是人体的一个器官,绝对没有“黄色”的感觉。这或许和美院学生画裸体画时是一种类似的感觉吧.但是那毕竟是男人隐私的东西,所以老师们不愿意带我们有情可原。
    男医生们都干活去了,剩下我们几个留在空空的办公室里,我们只好先自己看看书了,就这样一个上午在迷惑和无聊中打发了。
   下午我们按时来到了科里,可是科里没有几个大夫.后来我的李老师来了,我看他闲了,就和他聊了起来。原来这个李大夫是进修大夫,从山东一个小医院专门来这个大医院进修,他是一线,早上那个谢大夫是二线本院大夫,教授是三线大夫。原来在大医院里医生分为三个级别,级别越低干的活越多,什么写病历,问病史,都由一线大夫干,二线大夫主要负责诊断病情,安排下一步治疗方案,几乎不写病历。三线教授只是一周查几次房,分析病情而已。原来这大医院这种情况叫三级查房制度。我这才明白怪不得二线那么“牛气”。把我分给一个进修大夫学习,我并不满意,他也是来学习的,我和他能学到正规的东西吗,算了,不想了,先熟悉病人情况吧。我开始看病例和书本,熟悉自己主管病人的情况。
    正在这时,王主任忽然笑眯眯的走了近来。咦,难得看到他脸上有笑容了,怎么回事?他拍了拍小牛的头说:“你们来这里很好呀,我发现了,你们把我们的值班室整理干净了,真是勤劳可爱的女学生呀。谢谢你们了。还有我问了教学科,是他们印错了,你们在我们科要正规实习4周呢,早上的事你们不要介意,不怪你们,发火是对你们负责,以后好好学习吧,我下午没事,给你们几个讲讲泌尿系统疾病典型X片。然后他拿出几张肾脏肿瘤和结石的片子给我们讲了起来。讲完课后,主任同志笑眯眯的走了。
    我们面面相觑,没想我们不经意的打扫卫生竟然转变了主任对我们的印象,太想不到了。我们高兴的互相拍拍手呵呵笑了起来,这一天可是太有意思了,喜忧参半呀,或许是个好的开端......

  最后修改于 2008-01-13 09: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