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实习日记)拜师学艺

分类:医院故事
2006-04-14 20:01 阅读(?)评论(0)

         泌尿外科实习记(三)

       199*/*/9*             星期二       阴

    早上交班会上,王主任专门表扬了我们昨天整理值班室一事,并强调让大家以后按顺序拿化验单 ,不要再拿乱了.的确,在我们的整理下,医生们寻找化验单时方便多了,不象以前那样刨来刨去的。我们看到所有男医生脸上有了笑容,心里也是特别的高兴,他们应该不排斥我们了。
   跟着谢二线查完房,我跟着李大夫开始干活了,能有点事情干了,我高兴的不得了。李大夫给我派了点活,让我和他同管一个前列腺肥大的病人,并且主要是记录一下前一日的病程记录。这个病人我昨日已经问过诊了,这是一个56岁的病人,以“进行性排尿困难3年,加重一月”之主诉收住入院的。这次来医院主要是准备进行前列腺摘除术。昨日我去病房同他了解病情时,这个老同志对我很客气,很认真的把他的病史给我汇报了。所以我很快的把我了解的情况写了出来,李大夫看完我写的病程记录后,高兴的鼓励我说:“第一次能写的这么好,不错呀。”抄完他给我修改的病历,我又开始给一个老病人写出院记录。干完事情后,我就又傻楞楞的坐在桌边不知所措的样子。
    正在这时,李大夫忽然匆忙从门外走进来对我说:“谢小婷,谢大夫叫你过来查个肛诊。”听到这个喊话,我喜忧参半,喜的是高傲的谢二线终于愿意把我当成他的学生了,忧的是我还从来没有查过肛诊,更不知肛诊能摸到什么解剖结构,直肠的内部解剖我忘的差不多了。记得大课讲过肛诊的重要性,好象是查直肠癌病人时要用的检查,泌尿科的哪个病人要做这个检查?想到这里我感觉脑袋上只冒汗,紧张的都不知道两只腿是怎么走到换药室的。走进换药室,我看到原来被查体的是那个前列腺肥大的老病人,老病人已经脱光了裤子,膝胸位跪趴在检查床上。谢二线面无表情的对我说:“小谢,你先查一下。”,我不敢怠慢,连忙带好口罩和手套,走近病人,正准备伸手检查,李大夫在旁边小声提醒我说,先涂石蜡油,我这才想起要先给指套上涂油起润滑作用。我不知道正确的姿势应该是什么?在病人面前也不敢说我不会,我就硬着头皮将食指慢慢的深进病人的肛门,茫然的摸了一下,肠壁是光滑的,然后怎么办呢?这时谢老师在旁边指导说道:“你的手指朝下摸,该患者前列腺肥大,手指通过直肠墙壁时去感受前列腺的大小,硬度,有无结节,中央沟是否存在。”我按照他说的又摸了一会儿,根本就是——丈二和尚摸不见头脑,别说肥大了,我连正常的前列腺是多大都不知道。我的脸早已胀红了,幸好让口罩挡住了我的尴尬。我退出手指,谢二线这时亲自给病人肛查,他边查边给我讲,我认真的看着他做的每一个动作……
   医学真是一个高深的领域,也是一个将书本知识和临床实践密切结合起来的一门学科,以前的4年学习是必要的也是远远不够的.我明白了,我的知识太贫乏了,等待我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今天的拜师学艺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最后修改于 2008-01-13 09: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