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治疗感冒,不是用不用抗生素这么简单

分类:经验分享
2007-12-16 01:24 阅读(?)评论(0)
     我的文章《不用抗生素,医生还会不会看病?》引起了大家的争论,甚至还挨了一些人的骂,这是我预料到的。但是看到,大多数人还是支持我的,我非常感动。其实,有争论,说明大家的医疗意识不断在提高,患者有了更多的医疗保健常识,这是好事情,这样就能督促医生们更要注意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和约束自身的行为。我国的医疗制度还不健全,什么样的人都能开诊所,医生水平参差不齐,利益熏心的医生也不是少数,这是现实。当然,好医生还是无数的,只是象我这种喜欢写文章的医生不多,所以大家不能了解所有的医生。或许在未来,所有的医生都能写博客,贴近大家,那样,患者们就能自由的选择自己信任的医生了。

    有网友批评我水平不高,这点我承认,我的确医术不高,只是一名三甲医院里很普通的一名主治医生,目前还不是教授,很是惭愧。但我想我是一名有爱心的儿科医生,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在空闲的时间里,给大家写写科普,我写的不一定全对,大家选择性的参考。

    从部分评论里可以看出,发牢骚甚至不讲道理光会骂人的那些人,几乎都不是学医的,在他们以为,感冒太好治疗了,无非是咳嗽发烧流鼻涕,喝点水或吃一点中药,抗抗就过去了。其实,这里面误区很多,在临床工作的我,几乎每天都要给家长们做很多解释,纠正他们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自以为是正确的观念。今天我再来谈谈儿童感冒和治疗的一些常识,希望对家长们有所帮助。

   看似简单的感冒(临床上正规的叫法是上呼吸道感染),其实临床表现千差万别,不是简单的咳嗽发烧流鼻涕,尤其是儿童感冒,不同年龄段,体质不同,病变部位不同,病情的缓急轻重也不同。针对不同的情况,治疗上也不完全一样,并不是简单的用不用抗生素的问题,否则,什么人都可以当医生了。下面谈一些我在临床上常见的一些问题,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一)我孩子不发烧,你为什么诊断感冒?

    一些家长以为孩子感冒就一定发烧,其实发烧只是可能出现的一种症状,除了常见的咳嗽流涕之外,感冒还会出现腹泻,腹痛,烦躁,乏力,呕吐甚至高热惊厥等许多症状,可以同时出现,也可能只出现其中的一两种,每个孩子的表现都不一样。

(二)我孩子发烧了,你为什么不用退烧药?

   许多家长看见孩子发烧就着急,马上给孩子喂退烧药,甚至追着大夫要给他孩子打退烧针。他们以为发烧退了,疾病就好了。其实发烧只是一种症状,通常不超过38.5度,不建议用退烧药。适当的发热对人体有好处,帮助人体杀灭体内的细菌,如果过多的过早的使用退烧药,就会延长疾病的病程。当然这不是绝对,如果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孩子,要及早应用退烧药。

 

(三)孩子发烧不退,有什么快点的办法吗?

    孩子发烧不能太急,如果过高,可以温水物理降温,必要的口服退烧药,如果当天没有大便,可以用开塞露肛用,排出大便,有利于排毒和降温。如果孩子不愿意进食,只要孩子不恶心和呕吐,尽量不要输液,可以给喝葡萄糖水,补充能量,协助降温。

(四)我孩子就得个感冒,你干吗要查血常规?

    一些家长很反感医生给孩子抽血化验,认为简单的感冒不用化验血。其实,血常规是很必要的检查,医生可以根据孩子血常规初步判定孩子病情轻重以及是否合并有细菌感染,是否选择抗生素的问题。所以,当发现孩子的感冒迟迟不好,或症状严重,高热或来势凶猛的时候,一定要主动要求检查血常规,这样也可以防止大夫乱用抗生素了。

(五)我孩子感冒,你干吗要给他吃抗生素?

    感冒大多是有病毒感冒引起的,可是临床表现(比如明显咽痛,有痰等)及血常规提示你孩子合并了细菌感染,所以要加用抗生素。

(六)我孩子感冒,为什么给他开头孢,我孩子要用红霉素类素?

   病情不一样,药物当然不一样,否则我们和卖药的没有区别,你孩子是学龄儿,又是刺激性咳嗽,血象不高,临床表现很符合支原体感染,所以给你开这药,先吃吃看。

 (七)我孩子怎么化验支原体IGM又是阳性?又复发了?

   近几年,支原体感染被叫的很响,也被传言的很严重,其实,情况并非如此,此病多见年龄较大的孩子,特别是3岁以上的孩子,1岁以内较少见;中度发热,体温多在38~39℃;刺激性咳嗽、较剧烈,持续时间长,短期治疗效果不佳;头孢和青霉素类药物治疗无效等。支原体抗体检测是诊断支原体感染的主要检查手段,但一定要结合孩子疾病的临床特点,不能仅凭抗体检测阳性确诊支原体感染。支原体的抗体无保护性,孩子可以再次患支原体感染,并非复发。感染支原体后其IgM抗体可在血中持续6个月~1年,所以IgM的消失并不是判断疗效的指标。(医院的阳性化验,不代表近期感染)。

 (八)我孩子感冒,你不给我孩子打针不行,不然就发展成肺炎了!

   孩子不会轻易得肺炎的,要记住一个原则,能吃的药尽量不打针,所有恢复有个过程,不能着急,总打针,对孩子身体不好,还会产生依赖。

(九)我孩子腹泻了,都是医生开抗生素害的!

   孩子腹泻,不全是抗生素引起的,感冒的孩子,会出现胃肠反应,出现腹泻是正常现象。即使是抗生素引起的腹泻,也要权衡利弊,杀灭细菌是最重要的,短期内使用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炎症消了,停止抗生素后,腹泻就慢慢停止了。腹泻时可以给孩子吃点消化药以及调整肠道菌群紊乱的药可以减轻腹泻。

(十)你们为什么诊断出来不是感冒,他们怎么能误诊呢?

   也不能完全怪别的医生,许多病早期的表现(比如麻疹,猩红热,阑尾炎,肺炎等)就是感冒的样子,不能完全预测。如果你们早来我们这里,说不定也高度怀疑是感冒。所以,所有怀疑感冒的孩子,如果短期内不能好以及减轻,就一定要再去复诊,不能只怪医生水平低。

 (十一)能不能给孩子输丙球或胸腺肽,防止感冒呢?

   尽量不要用,毕竟都是生物制品,甚至可以传播传染病。一般针对有免疫缺陷的病人使用,如果体液免疫低下,可选丙种球蛋白,如果是细胞免疫低下,选择胸腺肽。是否有缺陷,要化验后才知道,而且儿童的值要低于成人,不要用成人指标判断。这类药物,虽然有免疫调整作用,但都是被动的,不产生特异性的抗体,就是说不能长期有效。如果要增加免疫力,可以找中医大夫给开些药物调理。成药(黄芪颗粒和槐杞黄颗粒)对于反复感冒的孩子有效,但要长期喝才有效果。

(十二) 我刚用酒精给孩子退烧啦,怎么还是不太起作用?

   以后尽量不用酒精退烧,对孩子皮肤刺激太大,还容易引起血管收缩,不利于散热甚至更严重的后果,最好用比体温低几度的温水擦最安全。仍然高热,可以喝退烧药,还要对因治疗。

(十三) 孩子挑食不吃菜,老感冒,吃那种牌子的多种维生素最好?

   合理的膳食最有效,要想办法让孩子多吃菜和水果。把菜剁碎和鸡蛋蒸一起,或和米饭炒一起或包成包子等。买点食谱学学,不要总依赖药物。

十四) 孩子感冒,吃什么抗病毒药好呢?

目前,临床用的抗病毒西药都效果不好,最常用的是病毒唑,但副作用大,容易使比细胞降低。可以吃点维生素C,再吃点中药比较好。

(十五)孩子感冒后,呕吐严重怎么办?

   有些孩子感冒后会出现严重的呕吐,不能进食,孩子马上就“蔫了”,这个时候,也不一定马上选择输液,可以给孩子吃一两顿吗丁啉看看,如果不吐了,能吃了,就可以给孩子喝葡萄糖水,慢慢恢复,如果不起作用,那就要马上输液,不要长期输液,好转后,可改口服药物。年龄小于一岁的孩子,尽量不要在家里自行观察太长时间。

(十六) 孩子感冒,光吃中药行吗?

   我是西医,从来不拒绝中医。可惜我们大多人对感冒的中医分类不是特别准确,吃错了药也有副作用,而且大多中药有特殊味道,小孩子不好喂,对愿意喝的和大孩子可以考虑用。

  让人心寒的是,目前一些年轻中医医生技术不但不精,还目光短浅,不接受西医的精华理论,一味的排斥,所以,中医的继承和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阻遏。下面中医内容是摘抄网络资源,如有错误,请有经验的中医医生前来指正。如果孩子合并细菌感染,一定要加用抗生素。

中医一般把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时邪感冒。如一段时间内反复受邪感冒称之为虚人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肌表引起的。症状可见怕冷、无汗,鼻塞流涕,头痛身痛,发热,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舌苔薄白。治疗方法以辛温解表为主。可选中成药正柴胡冲剂、午时茶、川芎茶调散等治疗。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侵犯肌表引起的。症状表现为高热,怕风,头痛头胀,有汗出,咽喉红肿,咳嗽,痰黏痰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苔薄白微黄,舌尖红。治疗应辛凉解表为主。选择中成药银翘解毒片、感冒退热冲剂、羚羊感冒片等治疗。咽喉红肿明显者可以用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治疗。
时邪感冒是感受时疫之邪,出现类似急性传染病早期的表现,具有流行性。起病急骤,全身症状重为特征,高热,恶寒,无汗或汗出热不解,头痛,心烦,目赤肿痛,肌肉酸痛,腹痛,或有恶心、呕吐,舌质红,舌苔黄。治法宜清热解毒。由于疫邪性烈,易于传变,所以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虚人感冒指患儿平时体弱,反复感冒。常见原因有:
1. 先天不足:如父母体弱多病或母亲在妊娠时罹患各种疾病,或早产、双胎、胎气孱弱,生后肌骨嫩怯,腠理疏松,不耐自然界中不正之气的侵袭,这类孩子一感染即发病。
2. 喂养不当:人工喂养或因母乳不足,过早断乳,或偏食、厌食,营养不良,脾胃运化力弱,吸收不良,脏腑功能失健,脾肺气虚,也易遭外邪侵袭。
3. 护理不当:少见风日,不耐风寒。平时户外活动过少,日照不足,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弱,这类孩子犹如温室花朵,软脆不耐风寒。一旦受凉,极易感冒,接触感冒人群,也容易受到感染。
4. 用药不当,损伤正气:感冒之后过量服用解表之剂,抗生素使用不当,都会损耗患儿正气,使抵抗力下降而反复感冒。

孩子反复感冒,去看看中医,确实有好处。

(十七)孩子感冒,不能用激素吗?

  孩子感冒,也不是完全不能用激素,有它的使用条件:如果孩子合并严重的喘憋或呼吸衰竭;如缓解全身中毒症状;如有高热惊厥和脑水肿的时候;如缓解支气管痉挛时,可以短期内使用。

(十八)孩子感冒好了,老有痰咳嗽怎么办?

    可以吃点化痰的药,如乙酰半胱氨酸颗粒(富露施)等。

(十九),孩子感冒后老喘,怎么办?

    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如小时爱出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反复喘息三次以上,要怀疑儿童哮喘的可能,一定要找专科医生(哮喘专业)看,需要正规治疗,不需要输液。

   总之,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养成一些好习惯,减少感冒的发生。
1. 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 可坚持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脸,锻炼孩子的耐寒能力。
3. 晨起和入睡前用盐开水漱口,以冲洗口腔内寄留的细菌。
4.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至少通风半小时以上。
5. 周围有流感病人时,可注意避开,可以给房子里熏醋。
7. 注意保暖防寒,早晚适量添衣,在白天活动时不要穿戴太多,以防出汗多反而受凉。
8. 注意营养均衡,对食欲不振的患儿要注意脾胃调理,多吃粗粮、蔬菜,不吃零食,保证每天大便畅通。
9. 平时要加强体质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常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可选择登山或慢跑活动。
10.感冒时要遵医嘱正确适量服用抗生素,避免和减少抗生素对机体造成毒副作用而陷入恶性循环中。

  

 

 

  最后修改于 2007-12-16 11: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