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欢迎关注我们的过敏儿童心灵家园

分类:过敏疾病 | 标签: 过敏   心理   心灵  
2015-08-02 15:05 阅读(?)评论(0)

我们的“过敏儿童心灵家园”

2015-08-01 海燕医生 海燕心苑 海燕心苑
 海燕心苑

 微信号 haiyanys

 功能介绍 儿科医生眼中的世界:用医生的眼看世界,用医生的笔记录生活

 

                                          儿科医生 刘海燕

海燕,网站帮你初步建设好了,我们能帮的就这些了,你要自己去努力,慢慢填充那里面的医学内容。”海燕心苑群里的曾工和祁工对我说。

    “海燕,我们都会尽自己所能给这个‘家园’尽一份力量。我们要让每一个参与者知道,这个心灵家园是大家的,需要大家共建和分享。”助教们对我说。

     这一天,海燕心苑的老朋友们欢聚在一起,庆祝我们的新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成立,大家在一起,给这个平台和网站出谋划策,同时,为我们的未来画了一个蓝图。

    和朋友们做公益已经四年,走着走着,朋友们给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也找到了我的专业方向还有自己的定位。曾经有人传言我想辞职或者不务正业不思进取等等,其实,他们不了解我才这样说。

作为一名工作了16年的临床儿科医生,我看到和经历了太多的医院故事,面对大量的和过敏有关的慢性患儿以及家长,我越来越明白,只做一个会看病和开药的医生是远远不够的,面对和过敏有关的慢性疾病患儿(如湿疹、鼻炎、哮喘腹泻、抽动等)家长。如何护理,怎样喂养,怎样合理增减药物,怎样评估治疗效果,同时如何帮助家长面对焦虑,还有和家人意见不统一时该怎么处理。一个看似简单的求医治病问题,涉及了太多的心理问题,家庭问题甚至社会问题。

      如今,过度用药,过度医疗比比皆是,我认为,除了制度的不完善,医学的局限性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恐惧。恐惧孩子不能如家长要求那样迅速好转,然后被打被砍。医生的恐惧来自家长,而家长的恐惧来自疾病对孩子可能造成的伤害。因为对疾病的转归不了解,于是把过度的希望强加给了医生。而医生的恐惧转给了药物,希望药物能够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多一点的保险,让疾病缩短病程。一环扣一环,相互影响,过度治疗,就这样产生了。

疾病是未知的,我们常常放弃了观察和等待,放弃了用心去陪伴患儿。家长因为忙碌,放弃了本该有的耐心;医生因为忙碌,放弃了主动宣教。

我国平均不到2秒钟出生1个小公民,每分钟大约出生38个,每小时出生约2273人个,每天出生约5万多个,每年出生约1990万个!而中国,缺少二十万儿科医生,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

与日俱增的伤医事件,让我明白,没有信仰和医学知识的可怕性。治病,如果只治病,不关注心灵成长,会出现更多的伤医事件。

    我虽然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医者,但是我愿意,尽我所能,在医患和谐方面以及预防医学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何便捷的帮助大家查找过敏和疾病护理相关内容?

     如何帮助新妈妈们快速成长?

     如何防止大家盲目依赖,避免盲目网络问诊?

     如何避免道德绑架,减少助教们整日做一些重复低级的问答工作。

     如何让大家认识到治病先治心?

    如何让大家知道过敏而不是过度“过敏”?

    如何帮助我们每个人自我成长?如何用最少的药物让孩子快速恢复?

    如何减少过度治疗?

    如何帮助家长理解等待疾病恢复的重要性。

    如何沟通,和家人医生达成一致治疗方案?

    太多太多想去做的事情。

十多年前,医院里,医生面对生病的孩子家长是这样问诊的:“孩子怎么了?发烧了?”

而今天,医生会问:“吃啥过敏了?”。

过敏,应该是未来最常见的发生比例最高的疾病之一。

医学上这样解释过敏:人体对某些物质(如细菌、花粉、食物或药物)、境遇(如精神、情绪激动或曝露阳光)或物理状况(如受冷)所产生的超常的或病理的反应。

而从心理学上,有人这样阐释过敏:孩子们过敏泛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孩子从小生长的环境,他在和周围人的关系当中大量的遇到了类似于焦虑性的、愤怒性的、焦躁性的这种负向能量,这种能量常以冷暴力的形式存在。比如父母生气,但是这种生气又不是表达出来的生气,而是放在心里。当然父母也不一定是对孩子生气,有可能是父母之间有一些事情的发生。由于我们现代人学习了更多的讳莫如深,把更多的东西想要隐藏起来。比如说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吵架等,所以很多父母之间的冷战是背着孩子。当这些焦虑的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孩子能感受到这种焦躁和不安感。孩子们就会有以过敏的形式从身体上的反应出来给你看。

过敏,不单单是身体上的疾病,更多的是心理上的疾病,它就像那种毛刺一样,悄悄的扎到了我们身体里面。你说有多大的问题吧,好像很多时候也不严重。没有多大的问题吧,有时候好像也不舒服。如果不去除这个毛刺,有一天,或许会“化脓”,于是突然爆发,诱发了哮喘。

正因为我看到了过敏背后的很多预防医学知识还有非医学问题,才越来越关注身心灵学习的重要性。面对孩子疾病的一个态度或演变,其实是现在育儿模式的态度和演变,同时也反映了家长心态的改变以及家长们与孩子之间处理问题方式的改变。

海燕心苑群里有太多的和我一样有爱心同时懂我的家长,她们说的不多,但真真实实的去帮我做了很多本该我自己去做的事情。

感谢过敏儿童心灵家园公众平台的共建者,你们让我活出了全新的自己,同时帮助我去掉自身身上的虚假光环,去踏踏实实的做自己。

过敏儿童心灵家园,是我们所有人的心灵港湾,我等待大家分享,共建、同行。

(以后我们所有分享活动在这个平台通知)。



  最后修改于 2015-08-05 00: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