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医院故事】就这样我被踢出了群

分类:医院故事
2014-07-27 11:32 阅读(?)评论(0)

 

 

                                               海燕医生  

 

 

     一大早打开微信,发现被某刘姓兄弟踢出了他的《民生民聊》群。紧接着查看,看到刘兄弟删除了我,我们不再是好友。

    我知道了,是昨晚的电话“伤”了刘兄弟的心,没有帮上他的忙,所以我不配再当他的好友。或许真是应了那句话,人和人之间没有“利用价值”,也就没有必要再交情下去的必要。

    昨晚,刘兄弟通过微信给我发来信息:“海燕,有急事找你,请告知你的电话。”看到信息,我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发去了我的电话。几秒钟后,刘兄弟打来了电话。原来他的妈妈忽然生病,在一附属医院急诊就诊。医生怀疑脑溢血,建议住院,但是没有床位,建议输液完后回家观察。刘兄弟咨询我,他说感觉他妈妈病情严重,回家不安全,暂时没有床位怎么办?会不会有生命危险。

    我对他建议说“如果真的病情严重,医院有规定,是不允许推诿重病人的。你要和值班医生好好沟通,可以请神经内科或神经外科医生会诊。你也可以要求不离开医院,急诊观察。”紧接着,担心兄弟误解,我还特意补充对他解释道:“首先我不是一附院的医生,我是二附院的医生,另外,我不是内科医生,只是一名儿科医生,给你帮不了什么忙,真的很抱歉,你一定要找值班大夫好好商量。” 然后,我挂了电话。后来就发生了上面说的事情。

     被踢出群,最开始,我心里有情绪出现,很生气,觉得我没有做错的地方!可是静下心反思,觉察,我明白,我做人也需要有提高的地方。同时,透过这件事,发现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能给朋友们一些启示。也真心感谢刘姓兄弟给我的这份提醒和觉察,同时祝福他的母亲早日康复。

1,  当医院没有床位的时候,我们怎么办?

刘兄弟妈妈生病却没有床位的事情,折射出当今中国就医难的现状。在发达国家,据说绝对不会出现类似情况,人家有真正的绿色通道,不会让患者有住院难的这份担心。在我们国家,各大医院床位紧张,很多时候,我们即便托熟人,找关键领导,才可能被加一张床。说实在的,不是医生不想收病人,是中国病人太多了,而医生和床位都太少了。需要住院却没有床位的时候怎么办?我常对大家建议“狡兔三窟”,这个时候,你就要发动一切人脉资源找床位,多问几家医院。最好找医院领导,科室主任或护士长,找我这种没有任何职位的“小医生”多半时候没有用。如果确实没有床,医生说可以暂时门诊治疗的时候,那就让医生开好住院证,一边治疗,一边等待住院时机,不要让病人在路上耽误治疗时间。

2,  当病情真的严重的时候,该怎么办?

当病情真的影响到生命的时候,医院有规定,是不允许推诿重病人的。这个时候,医生是会全力救治病人的,如果确实医治能力有限,医生建议你转院,这个时候,需要救治医院医生陪同,在有急救设施的装备下(比如可以叫120协助)再转院。

3,  如何了解一个医生?

了解一个医生和我们谈恋爱的道理是一样的。记得我的父亲在我没有谈恋爱前总对我说:“试玉要烧三年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他是为了告诉我,了解一个人是不是好人,是需要时间考验的,时间久了优点和毛病就一一显露出来,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然而当今我们不少人都是“预言家”,带着自己的评判看医生!在医院里,就是因为看到医生的一个态度,一句不好的语言,或者一例治疗不好的病历就判定这个医生不是好医生。然后发生屡屡伤医杀医事件。

我被刘姓兄弟踢出群这件小小的事情,也折射出人们对医生过高的希望和要求以及误解。这不怪刘兄弟,刘姓兄弟和我认识只有几天,他是通过他的朋友群认识了我,看到朋友夸奖,他初步认为我是一个好人,然后迅速拉我进了他的群,可是发现我和他想象的不一样的时候,就立即踢出了他的群。刘姓兄弟和我500年前应该是一家,可惜这个姓没有拉近我们之间的信任。所以,认识一个人需要时间,让素不相识的医患关系在一面之缘后能建立良好关系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也常常因为一句话得罪了朋友,成了永远的陌路人。我想,很多时候,正因为我们的不了解,大家都带着成见,医患矛盾就这样形成了。

 

4,  不要盲目迷信任何一个医生!也不要夸大医生的功能!

  

    每个人都有能与不能,医生更如此。医学知识是无限的,医生不是神医,不要盲目相信任何一个医生。即便是教授,他也有不知道的知识。每个医生都有他自己的专业方向,在这个领域,他可能是专家,可是在其他专业,知识甚至是零。当你对一个医生的说法有疑问的时候,不要犹豫,换个医生问问,多听听没有坏处,拿出你自己的判断,这样做是完全可以的。朋友们也不要夸大我们医生的功能,比如我,只是一名很普通的有点爱心的儿科医生,找我看病,我会尽我的全力给孩子看好;找我咨询,我会尽我所能帮助朋友们。但记住,我不是医院院长或主任,我也不是什么有影响力的名人,在我们科室,我任何带点权利的职务都没有,我只是一个小小的普通的儿科医生,所以,我们没有能力帮你解决就业,安排工作以及在其他医院找床位的能力。

5,  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终身学习的。

     学习心理学很多年了,我也一直在“医患沟通技巧”方面下功夫。可是有时候在门诊还是会有意无意的让一些患者家属误解。当我给我家先生说到刘家兄弟踢我出群的事时,我家先生这样对我说:“一定是你的声调和语气让人家误解了你,你说话有时候有职业病的语气在里面,人家在紧急时刻求助你,你却一口回绝你帮不了忙,人家肯定不舒服。不熟悉你的人肯定会误解你冷漠,不愿意帮忙。做人有时候要学会给人家缓冲,不要一下子拒绝人家。”

     我再次明白,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终身学习的,我还有很多需要修行的地方啊。

 

     古人云:“日久见人心。”又道:“盖棺论始定。”不可以一时之誉,断其为君子;不可以一时之谤,断其为小人。反之亦然。希望我这篇文章能给您一点启示。

 

  最后修改于 2014-07-28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