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教你几招,应对孩子的发烧

分类:经验分享
2008-05-10 16:05 阅读(?)评论(0)

   有孩子的家长一定深有体会, 孩子从小到大,感冒发烧这样的事情要发生很多次.每每看到孩子发烧,就有一种心急如焚的感觉.真希望孩子永远都不要发烧.这种心情,我非常能够理解,因为我也有孩子,而且在临床工作中,也经常会因为孩子发烧不退这个问题向情绪激动的家属不停的解释.

关于发烧,家长们如何应对最科学呢?下面谈谈我的一些临床经验(主要是针对感冒出现发烧来讲的):

(一)认识发烧

    发烧不是病,只是一种症状.而且不要急于给孩子用退烧药,除非温度大于38.5度.

    家长需要知道的是,发热并不都是坏事,发热是机体免疫系统为了抵御感染而产生的一种免疫保护性反应。 研究证明,发热时机体内的各种免疫功能都优于体温正常时,包括新陈代谢增快、抗体合成增加和吞噬细胞活性增强。这些免疫功能抑制病原体的生长、繁殖,有利于病人恢复。所以过早的用药物强行降温,不但存在退热药本身的副作用,而且挫伤了机体的自然防御能力,支持了病原体的致病作用,使病程延长,并且可能因退热而掩盖了症状,造成原发病的诊断困难,延误治疗。 不同病原微生物引起的发热的热度、热程、热型各有不同,发烧可反映病情变化,发烧也是我们医生诊断疾病、评价疗效和估计预后的重要参考指标。

(二)感冒发热时,我们为孩子做些什么?

1,量体温,如果温度不超过38.5,先不用处理.多给孩子喝水.

2,观察精神和脸色,如果孩子发烧时,精神很好,能吃能玩,脸色不差.温度超过38.5度以上,可以暂时不用退烧药物.先选择物理降温.

3.如果孩子没有寒战怕冷的表现,只是温度很高.护好前后心,把四肢裸露出来.用低于体温的温水,擦拭头颈和四肢.不要选择酒精和冰块(对孩子刺激大,会有不适感觉),也不要用市面所谓的"冰冰贴"(类似冰块的作用,没有多大价值).

4.给孩子喂葡萄糖水,少量频服,补充能量,帮助利尿,和输液作用类似.

5.准备开塞露一只,如果孩子发热当天或几天没有大便,即使近几天吃的不好,也要用一次,排除体内积存的食物残渣,利于退热.

6.不要给孩子吃油腻的食物,以清淡为主,如果是小婴儿,不饿不要硬喂,暂时停掉鸡蛋等辅食.

(二)用退烧药的时机

    发热是疾病的表现,能使小儿神经兴奋性增高致烦躁、哭闹,6岁以下儿童,尤其是6个月至3岁阶段,有发生热性惊厥的可能。极度身体衰弱或患有严重肺炎或心血管疾病的儿童,会因发热增加氧耗量和心脏输出量而受到损害。发热高于42℃时,能导致神经系统损害。所以一般来说,临床上通常建议以38.5为界限.高于此口服退烧药.

    可是也不能完全要这样死板的处理,如果孩子有高热惊厥的病史,要及早的用退烧药口服,刚感冒时就建议用。或者孩子年龄段偏小,虽然38度,可是精神很差,也可以早点用退烧药。如果孩子年龄偏大,精神还很好,超过39度,也可以暂时不用退烧药,先观察一下,物理降温效果不好再用。

(三)如何用药

1,感冒没有特效药物,从理论上讲,即使不吃药,孩子感冒一周左右也能好,但是孩子不同于大人,简单的感冒可能会合并全身不适的感觉.主要是对症用药.比如,呕吐时,可用止吐药,消化不良时可用消化药等,咳嗽时候用咳嗽药等.

2,感冒时候,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的药物.要结合孩子的最严重情况用药,挑最主要的两三种就行了.不要什么都上.有些家长,孩子感冒后,一些家长希望让孩子所有的不适都消失,结合竟然吃五六种药物,会增加孩子肠胃不适,反而加重病情.

3,退烧药选择最安全的含有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氛任何一种就行了,不要用其他药物.

4,退烧药只是对症处理的药物,孩子发热时,我们需要判定孩子发热的原因.

(四)发烧时,我们需要观察孩子那些情况?

孩子发烧时,我们除了量孩子体温以外,需要进行以下情况

1.看身上有无皮疹或其他异常表现

2,看孩子有无腹泻情况,大便性状是什么样的?是发烧前出现还是发烧后出现的.

3,看孩子的尿液有无异常的颜色

4,用手电筒看口腔黏膜有无红点或其他异常,嗓子有无化脓,舌苔是否厚,嘴里有无异味.

(五)什么时候去医院?

如果家长初步判断孩子发烧是感冒引起的,症状不重,孩子能吃能玩,可以暂时不用去医院.出现一下情况,要去医院.

1,发烧的同时有严重的呕吐,不能进食

2,发烧时,精神很差,面色改变.

3,发烧时有严重的腹泻,送孩子去医院的同时要及时把大便搜集带到医院

4,小于一岁的孩子,发烧2天以上高热不退的时候

5,大孩子发烧超过40度时,口服退烧药后,迅速带孩子去医院

6,孩子从小没有生过病,第一次生病发烧的时候

(五)去医院干什么?

1,首先要求化验血常规,如果血常规正常,不要主动要求给孩子打掉针.如果有腹泻,要化验粪常规.

2,如果孩子血常规白细胞稍微高于正常,孩子能吃进去药物,可以暂时吃药观察.

3,如果孩子白细胞非常高,合并严重的感染,还是要听听医生的建议及早输液治疗,控制急性感染后(一般不超过三天),并且发烧退后,还要坚持吃药,一定要坚持一周左右,复查血常规.

4,个人建议,对于感冒发烧的大孩子出现感冒发热,在家吃药最多观察两天,,如果孩子仍然高热,精神差,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对于2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在家中长时间观察,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复查.

 总之,疾病恢复有个过程,面对发烧,家长首先不能过于急噪.仔细观察病情和认真护理.及时向医生沟通.小儿发热只是各种疾病的一种表现,无热不一定无病,热退也不等于疾病已经完全痊愈。所以,明确诊断,治疗原发病是恢复健康的关键。

  最后修改于 2008-05-10 18:4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