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不要迷恋姐,姐只是个信差

分类:公益讲座
2014-04-22 13:38 阅读(?)评论(0)
 

 

                                                       海燕医生

     上周末,我接到吉林科技出版社以及金宝贝早教中心的共同邀请,前往吉林长春给那里的家长进行了一场“孩子生了病,妈妈怎么办”的公益讲座。

     听课的家长非常多,将近400人。尤其让我高兴的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到那么多听课的爸爸,真的是没有想到。看来长春的爸爸们非常重视孩子们的教育,真的超赞呢。听讲座的家长们都非常认真和耐心,从上午9点到12点,从我分享到后半场的答疑,所有的家长们都耐心的坐在现场,没有人提前离开,这让我非常感动。在这里再次感谢所有到会场支持我的长春的朋友。对了,还要感谢大禹地产,谢谢你们购买了我写的书,免费送给了听课的家长,我替他们谢谢你们,希望以后继续该项活动,给你们的业主一家买一本吧,多多支持公益事业。

在吉林科技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至今为止,我已经利用业余时间去了四个城市进行了大型的公益讲座(北京-成都-郑州-长春),我真的非常开心呢。公益讲座不但向家长们传递了很多让孩子少生病的智慧,还让我这个酷爱旅游却没有多少机会和时间旅游的小医生圆了开始走遍全中国的梦呢。

讲座开始前,著名的长春母爱时光主持人杨阳小姐介绍我说:“欢迎刘海燕教授闪亮登场!”我笑对大家说:“什么时候给我升职称了,我怎么不知道!我不是教授呢,只是主治医师呢。”

说起来有些惭愧,我这个已经工作了16年了的儿科医生,至今还不是教授。一是能力有限,和真正的教授之间确实有差距,二是我的心压根没有用到这件事情上,内心深处对职称这件事情有些排斥。我应该算是我们科室一个非常另类的医生,当大家都在忙临床和科研的时候,我却迷恋起了科普宣教。不久前我们主任还找我谈话,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再不努力提高自己,我就越来越适合去宣传部上班了(在这里感谢一下我们的黄主任对我的教导,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了,我会不断努力改善的)。

所以,每次讲座,我都会给大家说,不要迷恋姐,姐只是个信差。姐不是什么名人,也不是教授,真真切切的俗人而已。我只是把我知道的东西拿来与家长们分享而已。看我的书也如此,我的书只是本科普书而已,我只是在讲故事而已。我写的书绝对不是教科书和权威书籍。我只是在分享医院故事,希望我传递给大家的是看病的理念和智慧,大家千万不要照本宣科,千万不要依照书本知识看病。否则,就是误导大家,误人子弟。

最值得信赖的医生永远都是身边的医生,智慧的家长不是代替医生的家长,而是配合医生一起护理孩子的家长。所以,大家要记住一句话,表面上看上去光鲜的背后总有很多不为人知的黑暗,所以,不要盲从或迷恋任何一个人,最值得信赖和迷恋的的人只有自己。

近几年,医患矛盾逐渐升级,已经上升到了不断出现令人发指的“伤医”和“杀医”事件。为什么呢?除了医疗制度亟待改善以外,我个人认为,医疗制度里忽略“医患沟通”这一块的宣教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医生们整日的忙于临床工作,工作之余,还要为了职称搞科研写论文,哪有时间给患者充分沟通呢?社会上也没有见到正规的家长学习学校,大家都在赚教育孩子的钱。而每次杀医生和伤害医生的时候,媒体报道引起的效应就是指责,抱怨,挖苦,评判,仇恨,对立。医患之间的积怨也越来越深。医生们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如何自救呢?患者为什么恨我们?我们的解释到位吗?我们的沟通充分吗?我们真的视患如亲吗?我们真的把善念注入到了自己开的药方当中了吗?我们为医患沟通做了哪些事情呢?患者为什么有那么多就医误区呢?他们为什么不信任我们呢?

    曾经的我也因为遇见医患纠纷带来的小挫折,完全自我否定起来。在没有给朋友们通知的情况下,愤怒下解散了我的朋友群,后来我发现,坏人依旧是坏人,只是他们变老了。而我的做法惩罚不了任何坏人,我只能伤害最爱我的朋友们。

    记得在一次美珍老师主讲的沙龙上,我家先生(那是先生头一次主动跟我去参加沙龙活动,因为他发现了我的改善,很好奇的去参加了家长沙龙)。他听完美珍老师的分享后问:“人都是自私的,不少人认为,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了就行了,你为什么这样无私的把那么多教育孩子的好东西与大家分享呢?”美珍老师这样解释:“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当然是好事,可是如果我孩子身边的孩子都是坏孩子,我的孩子一定会受到影响,孩子不会真正的好;如果我孩子身边都是好孩子,那我的孩子才能真正健康的成长起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赢原则:‘你好、我好、世界好’,人人懂得三赢原则,我们这个社会才能真正的和谐了,我们每个人才会真正的好起来……”

     正是基于美珍老师这些话的启示以及我的身边有很多像美珍老师一样的爱心人士做榜样,我才发自内心的追随着他们走向了公益宣教这条路上。我知道我所做的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我相信积水成渊,我相信,我的善念会随着与我有缘的朋友越传越远,愿我们医患关系越来越和谐,愿我们的家长都能储备很多让孩子少生病的智慧,愿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与和谐。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要成为一个智慧的家长,我们每个人需要终身的学习,我们不知道的的东西太多了。所以,不要迷恋我,我和大家一样,正走在修行的路上,希望未来的我更加表里如一,早日评上教授,这样才对得起所有喜欢和信任我的家长们。

 

     最后是刘医生自我吹嘘时间,仅供参考。每次讲座,我都会收到到很多很好的回馈,家长们说我讲的非常好,通俗易懂,生动实用。写的书也是老少咸宜,总在轻松中学到很多医学知识。刘医生不但讲医学知识,还讲如何促进家庭和睦,如何与家人沟通,所以每次讲座结束,都会收到家长们发自真心的热烈掌声。另外,已经4张票的中年妇女为啥依旧貌美如花,越活越年轻越活越自信呢,听我讲座后就会知道答案。

所以,任何想听我讲座的朋友(外地优先,因为我喜欢旅游,哈哈),只要您组织好活动,找好场地和听课的家长,刘医生就会快乐的利用周末飞去了。您可以联系吉林科技出版社的端木金香美女:电话18686694530。如果是西安的朋友,请关注“爱维心智”或“海燕心苑”微信公众平台上面公益讲座消息,本月底27号有讲座,欢迎参加。如果想组织大型讲座活动,请联系爱唯心智的杜蕾美女,电话13279396868。期待和我有缘的家长朋友们,同我一起,把爱传出去,把医学科普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最后修改于 2014-04-22 14: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aby/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