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134篇

个人描述

重要声明:本人爱好写作,所有故事均为文学创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所有文章,仅供参考,请勿照本宣科。看病请去医院,相信身边医生。个人介绍:刘海燕,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叫西北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工龄:14年。邮编:710004。个人目标:努力做个好大夫。邮箱:tingzixie@126.com。

尼美舒利——国内何时下架?

分类:经验分享
2008-10-15 23:26 阅读(?)评论(0)

    今天看到一篇孩子妈题为《孩子发烧,我有良药》的博客,孩子妈热心的向家长们讲述了她使用退热药尼美舒利治疗孩子感冒发烧的故事,孩子很快好了,她对这个药印象很好,并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我看后写出这篇文章,希望她对这个药物和孩子感冒发烧有个新的认识,不要再给大家宣传错误的理论了。

    可能有不少家长使用过近几年市面上的退热新药尼美舒利,可是他们不知道,我们国内的“新药”在国外一些国家早已经开始下架了。先来看看2004年第二期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的一篇题为《尼美舒利与肝损害》的文章。

       我又在国内期刊网搜索了一下,很快就搜索到下面一些文章:

第一篇:药物不良反应杂志 2007年 8月第9 卷第4

尼美舒利致肝衰竭(原文见下)

    爱尔兰药监局于 2007 年 5 月 15 日宣布中止尼美舒利(nimesulide)口服制剂在市场销售,涉及的尼美舒利制剂包括 3种品牌的100 mg片剂和颗粒剂。

   尼美舒利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可选择性抑制环氧合酶,具有显著的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主要用于治疗骨关节炎、急性炎症、疼痛、原发性痛经以及发热等。由于其独特的药理作用机制,该药曾被认为是一个起效快,疗效好,安全性高,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非甾体抗炎药。

  尼美舒利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胃肠道反应,但较少见,且症状轻微、短暂,很少需要中断治疗。然而近几年,其严重肝毒性反应多有报告。西班牙人用药物安全管理委员会审查后认为,使用该药比其他非甾体抗炎药肝损害的风险增加。该委员会指出,导致这种损害发生的作用机制似乎是由于特异性体质,而与其服用剂量无关,因此这种危险较难预测;而且有证据表明,尼美舒利在引起胃肠道出血和穿孔发生率方面并不比其他非甾体抗炎药低。芬兰、西班牙和土耳其已于2002 年相继停售尼美舒利。

   2004 年,爱尔兰要求生产厂家对该药上市后安全性所作调研显示,其收集的 1 212 例患者数据表明尼美舒利与双氯芬酸和布洛芬的安全性无明显差异。然而,爱尔兰药监局近日收到了来自圣文森大学国家肝脏移植机构的截至6 份病例报告,患者均因曾经使用尼美舒利治疗而发生肝衰竭接受移植。自 1995 年尼美舒利在爱尔兰上市以来,总共收到 53 例不良反应,9 例是肝衰竭,其中 3 例导致了死亡。爱尔兰药监局近日已通报欧洲各国相关部门启动含尼美舒利制剂的审查工报告,并提醒患者立即停止使用该药。

    尼美舒利最初由瑞士 Helsinn 公司开发,1985 年由 Roche 公司在意大利首次上市,目前已在 50 个国家使用。我国自2001年起有胶囊剂、颗粒剂、分散片、干混悬剂、缓释胶囊等多种剂型获准上市,目前已有其致肝衰竭死亡的报道。患者在使用尼美舒利过程中如果出现肝功能障碍的症状,如全身不适、恶心、黄疸或腹痛,应及时向医生咨询。

第二篇药物不良反应杂志 2007年4 月第9 卷第 2期

题目:尼美舒利致儿童急性重型肝炎死亡

作者:王临旭 王九平 黄长形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全军感染病诊疗中心,西安 710038)

摘要 一名患类风湿病的 8岁男儿服用尼美舒利50 mg/ 次, 2次/天 。治疗 77天后, 患儿出现虚弱、恶心和黄疸。入院后第2天出现昏迷, 接受了对症治疗、血浆置换治疗及连续性静脉- 静脉血液透析滤过治疗。患儿死于肝衰竭。

讨论: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的临床应用十分广泛,但其所致肝损害问题常被忽视。多数 NSAID 所致肝损害为特异体质反应,其特点为发生率低,与剂量无关,潜伏期较长,其发生常不可预测。其中尼美舒利为环氧化酶-2(COX-2)选择性抑制剂,与 COX-1 抑制剂相比,有较强的抗炎、退热作用,且胃肠道不良反应小,自1985年起已先后在 50 个国家上市,但随后相继有3个欧洲国家因肝损害不良反应而将其撤出市场。尼美舒利致严重肝损害的0.1/10 万,迄今为止,全球有 30余例尼美舒利导致严重肝损害的报告,其中印度有较多儿童病例报告国尚未见尼美舒利致儿童急性重型肝炎的报道。本例 9岁患儿,既往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控制类风湿病,未见肝功能异常,无急慢性肝病史。入院2 月半前开始服用尼美舒利,服用 2 月余后出现肝损害前驱症状,直至出现黄疸 5 d后才停药。患儿在10d内病情急剧恶化,出现黄疸、肝性脑病等急性肝衰竭表现而最终死亡。结合入院相关检查,已排除嗜肝病毒及非嗜肝病毒所致的病毒性肝炎、Wilson病、瑞氏综合征等,药物性肝炎诊断成立。结合本例经验及国外相关报道,提示我们应高度警惕尼美舒利肝毒性问题。对原有肝损害的患者以及儿童患者应慎用,临床应用期间应注意监测肝功能变化情况。

第三篇,2008年 3月5 卷第 9期,尼美舒利致肝严重不良反应回顾性分析

于荣华(大连市中心医院药剂科, 辽宁大连 )

摘要:收集的20例尼美舒利不良反应报告, 均为个案报道,指出尼美舒利引起肝损害、肝衰竭甚至致死亡的报告应引起医药界的高度关注和警惕。

 

当然也有人2005年写了下面文章,提出了疑义:

 

他们指出

  

  有人看了我的这篇文章说我"危言耸听",甚至一些同行对之嗤之以鼻,不以为然.说我夸大了该药物的副作用,是的,这篇文章的确只说了这个药物的副作用.但我的建议,儿科大夫,目前还是不建议首选这个药物(除非有证据说它是最适合儿童的药)既然我们有更安全的药物,我们为什么要冒险给孩子用这个药物呢?我们一定要按照药典和国际规定,首先选择通用的相对安全的药物.不要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总之,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我们要严格掌握使用指征和严格计算剂量,要记住,所有的退烧药都是对症药物,不是对因药物,发烧的高低与病情的轻重没有直接的关联性,大家对孩子的发烧要有正确的认识,适当的发热不是坏事情,选择退热药要掌握时机

相关文章:仅供家长们参考,看病请去医院.

烧退了,孩子病就好了吗?

该给孩子用什么退烧药?

教你几招,应对孩子的发烧

孩子感冒的对症用药

做足“功课”,让孩子少感冒

 

 

  最后修改于 2008-10-23 16: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